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四線同時操控的悲慘下場: For the Win 閱讀心得



優點: 不瞭解衍生性金融商品、網路遊戲嗎?現在正是你的機會!

缺點: 龐大的角色群,複雜的背景破壞了閱讀的樂趣。糟糕的結局。



For The Win

"An enthusiastic emphasis to the end of a comment, message, or post. Sometimes genuine, but often sarcastic. "

~ Urban Dictionary

這是我讀過 Cory Doctorow 的第三本小說 (前兩本是 Little Brother 以及 Down and Out in the Magic Kingdom)。Doctorow 最近的小說常常以時事批評為出發點,前一本 Little Brother 批判 911事件所引發的美國人權問題,For the Win 則是結合了 2008 年房地產泡沫造成的金融風暴,時下流行的網路遊戲,再加上全球化之後的勞工問題。小說中,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再以房貸為對象,而變成了網路遊戲中的黃金或道具,東南亞的勞工也成了專門在遊戲中打怪找寶物的農夫,負責販賣高級裝備給已開發國家的玩家使用。然而,隨著金錢介入遊戲,娛樂不再是主要目的,勞工與老闆的資源分配問題也逐漸檯面化,可憐勞工被剝削的故事也層出不窮。四個來自全球各地、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被捲入這個故事:美國的 Leonard Goldberg (中文名: 威東) ,中國的方馬修,印度的Mala,在新加坡神秘的諾大姐領導下,組織了IWWWW (International Works of the World Wide Web),一同對抗用暴力與金錢控制工人的邪惡老闆和政府打手們。又攏上了控制這些網路遊戲的跨國公司管理者。對讀者來說簡直是如劉姥姥入大觀園,目不暇給。

很遺憾的,Cory Doctorow 沒有如 George R.R. Martin 的敘事能力,桌上擺滿了各式角色,卻沒能賦予每個人獨有的性格,往往流於平面化,不容易讓讀者同情,更遺憾的是, Cory Doctorow 沒事就要 info-dump 一下,或是透過主角教化一番,經濟學、網路、電腦遊戲是不容易靠直覺了解沒錯,但是需要這麼多解釋,也許代表了是作者吞多嚼不爛的問題。這本小說與其說是與跟著主角們成長,不如說是透過主角的眼睛去看書中世界以及發生的事件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這本少年小說和其他的小說很不一樣的地方是相對上非常寫實,光是臉上掛著「好人」與「主角」也是沒有用的,現實上會失敗就會失敗,該領便當就會領便當,哪場革命不死人?死的也不只是自己,還有自己的朋友、親人、無關的人會受傷,好人不見得會有好報、壞人也不見得就遭惡報 (不要怪我沒警告你)。工人再厲害也拼不過警察與軍隊。

不過說到這裡就得提一下我覺得本書最欠缺的地方了: 結尾。就在大仗過後,彷彿主角們終於有些成長,彷彿快要有些變化,彷彿之前的努力就要有些收穫,然後作者什麼都沒有交代就自動結束。主角們的下落呢?世界有一絲改變嗎?有人在意嗎?那我看前面數百頁文章到底為了甚麼?

拜託,至少賞個後記吧。

總而言之,對於有心想要了解金融市場、網路遊戲、還有工人革命的人可以一看,想要看本好小說的人就可以跳過了。

閱讀版本: 線上合法免費下載

沒有留言: